▚ 偷偷在暑假變強的方法? ▚

[ㄠ隹]
Jul 5, 2023

--

每次暑假開始,電腦裡面那些裝著沒在用的 Ae、Pr,還有 3D 什麼的。

都想著說:「噫!我這個暑假一定要來好好學軟體!」

但是不是好像過完長假,又好像什麼都沒學?

▋ 自學有方法,但要自己尋找

一般人自學可能會先從網路影片、線上課程、甚至更古老一點的書籍開始。

包括我自己也是,買了很多堂線上課程,習慣吸收別人濃縮過的知識。

但這些都只是知識的來源,那如何在自學的過程中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?

▋ 我有好多想學的,怎麼開始?

第一步,很重要的第一步:找到學習的契機或目標

不管你學習這個東西的原因是什麼,是作業,是興趣,是被逼的(?)

先找到學習的契機,才能支撐學習的原動力。

▋ 學習一個軟體的步驟

以創作型軟體(Ae、Blender 等)來說,有兩種方法:

一、從基礎慢慢學

研究每個工具怎麼用,像上課一樣作筆記,讓自己對學的東西有印象。

畢竟到大學設計系,脫離讀書的環境了,很多事情很需要被紀錄才能記起來。

接著可以找範例、參考圖試著模仿,或是開始創作自己的東西。

這種方法比較適用於 Ai、Ps、Ae、Pr 等等。

了解你能用這套軟體做什麼之後,才能知道你接下來需要學什麼。

學習步調較慢,但能幫你打好基礎。

二、從難的範例慢慢學

這個方法很好玩,做完可以直接跟人家炫耀(

找 YouTube 上影片長度 15、20 分鐘,甚至一小時的教學影片。

接下來就跟著做,把他做完。

過程中你可能會反反覆覆看同一個片段,爬很多文,就為了找某一秒的快捷鍵怎麼按。

花影片長度兩倍以上的時間做完東西,這都很正常。

但記得要挑自己做出來會有成就感的,不然只會覺得很累(謝謝 Blender 甜甜圈)

你可能會覺得,這樣我基礎都沒學到欸,我還是不會用軟體。

沒關係,在反反覆覆看那些片段的同時,你的腦袋已經對你學的東西有印象了!

之後接著看基礎教學,就會有被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,很讚。

▋ 找到目標了,但持之以恆好難

網路上什麼資源都有,接下來只缺毅力了!

你可能會規劃說,我要這個月要學會 Ae,下個月學 Pr!

但除非你自制力+學習力超級強,不然這超級難。

有幾個方法可以幫你維持學習的動力:

  • 回到第一步,找到學習的契機,記住那份熱情
  • 幫自己紀錄自己學的一切,會很有成就感

▋ 做比不做,能獲得的東西更多

要說我上大學之後,認知到最重要的一件事,就是這點。

做比不做,能獲得的東西更多。

你必須刻意練習,才能精進自己,才能獲得想要的。

如果你做的很失敗,那沒關係,你也還有失敗而來的經驗。

假設你不做,那你什麼都沒有。

當然這樣講很像在逼自己,但如果這不能說服你,你也可以用別的方法說服自己。

▋ 好像永遠跟不上大家,我好焦慮,哇!

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,你既沒領先,也未落後」

這是來自美國的一首小詩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」

有興趣的話可以查看看,說不定對人生會有新ㄉ體悟?

喜歡這篇文章的話,也歡迎你加入我的 Discord 社群 ▚ img forum ▚ ,傳遞設計、科技與新知的中繼站。

https://discord.gg/pDEB5BKn2N

--

--